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4265
全麻术前置胃管误入气管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0期
     近年来,我科遇3例全麻手术前置入胃管而误入气管的患者,现报告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62岁,全麻手术前置入胃管,患者被送入手术室行麻醉前,诉吞咽困难,呛咳,胃袋内灌满气体如气球状,麻醉医师行全麻插管时证实胃管误入气管,并调整正确。

    例2,患者,女,66岁,全麻手术前置入胃管后咽部不适,胃袋内灌满气体无胃液抽出,麻醉医师用气管镜证实胃管误入气管,并立即调整后抽出胃液。

    例3,患者,男,70岁,全麻手术前置入胃管,失声,呛咳,胃袋内灌满气体,即行气管导管引导重插胃管,抽出胃液,发音正常。

    2 分析

    胃管误入气管的患者常表现为呼吸急促、呛咳,胃管内排出气体而无胃液,严重者失声(本组3例)。失声即胃管盖住会厌所致。胃管误入气管的患者多数为老年人,因老年患者机体反应迟缓,语言表达能力较差。

     3 防治措施

    置胃管操作时护理上应注意,操作前:了解病人病史及心理状态,多做解释工作。操作中:方法要正确,严格按常规置入胃管,对无胃液抽出、呛咳较明显者,立即寻找原因后重插。操作后:密切观察患者神志及生命体征的变化,对刺激反应迟缓的老年患者尤其应注意其神态及发声的变化。对置入胃管配合确有困难及鼻咽部解剖异常者,应停止强行插入。待麻醉医师在全麻状态下用气管导管引导插入胃管。对有胃管误入气管者,术后应行雾化吸入,雾化器采用射流气雾器为好,它可直接连接氧气瓶上,使用时可同时供氧及吸药。定时观察生命体征,预防肺部感染。本组3例患者因处理及时,均无后患之虞。

    近年来,我们贯彻“以病人为本”的精神,对行全麻手术 的患者,部分取消术前置胃管的方法,待患者进入手术室麻醉诱导下再置入胃管。此方法减轻了病人的痛苦,却增加了麻醉医师的负担,该法能否进一步推广,正在摸索探讨中。

    (收稿日期:2004-07-20)

    作者单位:510515广州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李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