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4256
“标签式流程卡”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0期
     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越来越先进的检查及治疗仪器进入临床,为我们的诊断、治疗及护理提供了很大的方便。面对各种仪器的更新换代,日新月异,每一个医务工作者都应该熟练掌握。有些仪器,比如:PB840呼吸机、多功能新生儿保温箱等,由于不经常使用对机器的操作流程记忆不深,容易延误病人的使用,制定一个标签式流程卡挂于仪器旁边,一目了然,便于抢救时更快使用。现具体介绍如下。

    1 设计

    (1)标签式的卡片的大小可根据仪器使用说明书的内容而定,一般以12cm×10cm为宜。(2)标签式卡片的内容,要根据仪器使用说明书的内容按流程顺序,简要写明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突出重点,特别注意的用红笔警示。(3)标签式卡片可选用质地稍硬的纸片,表面敷以透明纸,以便保存。

    2 使用方法

    将“标鉴式流程卡”挂于仪器的醒目位置,以利于操作使用。3 优点(1)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汇入一项,使内容简明扼要,力图通过此卡使医护人员一目了然,使操作简单可行。 (2)无论何时,任何资历的医生、护士都可根据流程有计划的使用仪器,从而切实保证仪器安全、有效的使用。

    (收稿日期:2004-06-28)

    作者单位:250031山东济南解放军第456医院妇产科

    (编辑秋 实), http://www.100md.com(井丽 廉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