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10期
编号:10584266
术中电钻的保护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10期
     电钻是骨科手术最常用的贵重器械之一,如何在术后能够安全彻底地清洁电钻,成了手术室护士甚为关心的事情。目前,电钻多选用塑料和不锈钢制品,在使用过程中会被血迹腐蚀,残留物不易清除干净,从而影响灭菌效果,加之在流水下反复刷洗,水会浸入到电钻内部,不易擦干,常有生锈现象,导致电池接触不良,影响了手术的正常进行和电钻的使用寿命,这是手术医生和护士急盼解决的一大难题。

    1 保护方法

    因骨科手术对无菌操作的要求尤为严格,笔者通过临床实践,选用无菌手术膜保护电钻最为便捷可行。器材护士洗手后,装好电池,根据电钻大小,剪取合适规格的无菌手术膜沿电钻形状缠绕后备用(仅留电钻头部),使用后揭下手术膜即可。

    2 优点

    (1)手术膜透明、无菌,固定使用后,便于医生操作;(2)使电钻能够阻止血液侵入,减少血迹腐蚀,延长了其使用寿命;(3)利于电钻术后清洁及消毒,方便了护理人员;(4)因电钻多选用熏蒸消毒,手术膜能有效防止化学消毒剂对医护人员的不良刺激。

    (收稿日期:2004-08-11)

    作者单位:830091乌鲁木齐武警新疆总队医院手术室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刘希华 陈胜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