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84317
跟骨骨折手术治疗的应用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7期
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跟骨骨折占跗骨骨折的60%,占全身骨折的2%,大多涉及距下关节。由于跟骨的解剖结构特殊、病理解剖复杂,故治疗效果一直不甚理想,常遗有疼痛、扁平足、足跟变宽等后遗症而严重影响患肢功能。CT的出现和手术治疗技术的发展,提高了跟骨骨折的疗效。我院自2000年4月~2003年9月,对43例跟骨骨折进行了开放复位内固定治疗,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43例中,男28例,女15例,年龄19~56岁,其中坠落伤33例,车祸伤7例,其他伤3例。所有患者术前均行双侧跟骨的侧位、轴位和患侧的Broden位摄片,以及行水平面和额状面CT扫描。

    1.2 骨折分型 43例骨折按Sanders分型 [1] :Ⅱ型9侧,Ⅲ型21侧,Ⅳ型13侧,所有病例均采用手术治疗,而对于较重的Ⅳ型骨折行距下关节融合术,本组2例。

    1.3 手术方法 一般在伤后3~7d手术。如果局部存在较严重的水肿和张力性水泡,可加用脱水药物,手术延迟至伤后10~14d。手术在止血带控制下进行。硬外麻醉下作跟骨外侧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及深筋膜,注意保护切口附近的腓肠神经。牵开腓骨长、短肌腱可达距跟关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