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17期
编号:10584448
误食药物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17期
     误食药物患者是指错误服食有害药物或过量服食可能对人体有害药物。分为主动服食和非主动服食两种,主动服食为患者由于精神创伤自主服食药物,多为年轻人。非主动服食为患者在不知情时误服,多为小儿和老年人。

    1 服食药物分类

    精神类,镇静催眠类,重金属离子类,农药(有机磷类)、消毒剂、杀虫剂,其它类。

    2 抢救步骤

    2.1 确定误服药物种类,选择不同的解毒药物 有机磷药物类应用阿托品和解磷定;(2)重金属中毒根据不同的金属种类给予对症药物治疗形成络合物排出体外;(3)亚硝酸盐类用美蓝。

    2.2 催吐或洗胃 根据药物毒性强度及服药时间选择不同的方法,如为毒性极弱药物可选择大量饮水而后催吐。毒性强的药物洗胃,具有烧灼性的药物应避免损伤胃及食 道粘膜。

    2.3 建立静脉通道 对于是先建立静脉通道还是先建立胃肠通道有不同观点,应视情况而定。对于需先阻断毒物接触者应先建立胃肠通道。对于需解毒者,应首先建立静脉通路。在临床工作中,如为主动服食者,多不配合治疗,如果先建立静脉通道,已建立起的静脉通路常常由于患者的躁动而被破坏。

    3 护理

    3.1 心理护理 在治疗过程中,对于患者应进行心理疏导。对于非主动服食者应以安慰为主。对于主动服食者应以疏导为主。心理治疗应该是抢救患者的不可缺少的部分,心理治疗可以拉近与患者的距离,使患者尽快脱离不良情绪,积极参与配合治疗,有利于治疗的顺利进行。

    3.2 治疗护理 主动服食患者来院时多情绪激动,应防止患者自伤和伤他人。在给患者插入胃管时应防止患者咬伤,在其他操作时应注意操作器具的安全性,非主动服食药物者多为老年人及小孩,老年人由于健忘、情绪激动及各脏器功能衰退,存在药物多次服用至蓄积过量,同时,存在潜在发病可能。在治疗药物中毒的同时应随时注意患者全身状况,了解患者基础疾病,幼儿或儿童配合治疗能力差,脏器的发育程度与成人不同有自己的特点,用药及操作时应特别注意。

    3.3 对患者要具备“五心” 应本着对患者的同情心、爱心、责任心、耐心、关心,面对患者,在抢救时注意手法操作 要轻柔,尤其是具有创伤性操作时更要注意。

    3.4 尊重患者权利 尊重患者隐私权,尊重患者人格及人身权利,不应因其有服药自杀倾向而歧视,相反更应给予理解及心理安慰帮助他们成为身心健康的正常人返回社会。

    作者单位:163113黑龙江大庆脑血管医院急诊科

    (编辑刘 静), 百拇医药(刘治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