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5000
护理管理在医院形象中的作用与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形象建设,护理管理,形象建设,作用,1抓好护理队伍素质培养,在病人中树立良好的天使形象,2开展护理阳光天使服务活动,创造优质服务,3重视护理人员专业队伍的建设,是医院形象建设工程实施和发展的重要环节[2],参考文献
     【摘要】 医院形象是医院在长期医疗服务过程中凝聚成的巨大财富,是物质文化与精神文化的结晶,是对医院服务质量、医疗技术、就医环境的综合评价。医院形象除了指医院的建筑设计、建筑规模、质量、形象、形态、外环境甚至座落地址外,最重要的还是医护素质、医院行为、医院各种活动的成果给予人们的总体印象。医院形象是医院文化的表现形式,医院文化是医院形象的基础。在新世纪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中,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以及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事业需求的不断提高,医院如何以患者为中心,努力更新服务观念,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优化服务结构,增加服务内容,调整服务方向,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降低医疗成本,是医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塑造形象的重要内容。

    关键词 护理管理 形象建设 作用

    护理工作在专业技术、服务范畴和人员比例上都在医院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在患者的就诊过程中,护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护士与病人接触最密切、服务时间最长。因此,护理服务是医院的无形资产,体现了医院价值和信誉,是医院赢得人民群众信赖的基础之一。几年来,我院护理部十分注重提高护理的整体素质修养、护理技术更新、改善护理服务、护理专业技术等方面来塑造护理队伍形象,为医院的发展和形象建设工程的创建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近几年来,我院先后获得了区、市行风整顿先进单位,外一科护理组被评为区、市“青年文明号”,急诊科被评为区、市“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光荣称号。在我院形象建设工程中,每一步都离不开护士的努力和奉献。

     1 抓好护理队伍素质培养,在病人中树立良好的天使形象

    护士被誉为白衣天使,人类生命的守护神。当前,患者或家属已把护士的形象、服务态度视为一种服务价值,是医院形象的象征之一。护士的职业形象,既有服务质量、护士的工作能力、素质等内涵,又有护士仪表、作风等外显,这就需要每位护士在工作中把自己的言行举止与医院的形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为了进一步促进护理工作质量的改善,加强从外显到内涵的建设,我院护理部前后选派护士长、护理骨干参加了全国及市卫生局护士职业礼仪培训,同时请航空公司空姐进行全院分期分批职业礼仪培训,由护士长带头在日常大量繁锁的护理工作中培养和训练护士的自身形象、技术形象、服务形象和环境形象,将护士职业的开朗稳重、诚恳热情、文明无私的良好专业气质,反映在护士工作的行动之中。

    2 开展护理阳光天使服务活动,创造优质服务

    形象品牌加入WTO后,我国的医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医院提供的产品是医疗服务,也可以说医院的生产经营是医院服务的经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91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