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85382
浅谈门诊手术病人的心理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1术前心理疏导,2术中护理,3术后指导,4小结
     随着医学科学的不断发展,心理因素对健康与疾病的影响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通过大量的理论研究及临床实践证明,心理因素对手术病人的治疗与术后康复有着极大的影响。门诊手术虽然是一些体表肿块、外伤清创等小手术,但不论何种手术,对病人都是一种极强的心理刺激,病人常常出现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一些独自外出的病人更易产生孤独无助感。因此,护理人员不仅要做好手术配合,还要积极地做好心理护理,以减轻病人的心理障碍,保证手术的顺利实施。

    1 术前心理疏导

    1.1 病人术前的心理状态

    1.1.1 恐惧、紧张 不少病人一听说手术,便立即产生忧虑、恐惧、精神紧张,他们怕疼痛、怕毁容、怕残废,更怕发生意外,还怕伤了元气,其中最突出的是怕疼痛,许多病人术前甚至要求多用些麻麻醉药品。

    1.1.2 怀疑、焦虑 许多病人缺乏必要的医学知识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