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85402
局部穿刺活检结合红外线扫描诊治腋下副乳增生症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我院自1999年8月~2003年10月应用局部穿刺活检结合红外线扫描诊治腋下副乳增生症5例,取得满意的诊治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全部为女性患者,年龄26~43岁,均为育龄期妇女,副乳增生症发生在双腋下者4例,单腋下者1例。

    1.2 临床表现 5例均有周期性腋下疼痛病史,月经前加重月经后缓解。病程3~15年。体检可见腋下半球形肿物,质软,其中3例于肿物内可扪及片条状不规则肿块。肿物无乳头乳晕外观。

    2 结果

    所有病例剃净腋毛后先行红外线扫描,结果发现均有乳腺增生的灰度影。随后经病理科用特制的穿刺针行局部穿刺活检亦证实了诊断。给予乳癖散结胶囊加维生素E治疗,5例经随访,疼痛缓解,副乳增生肿块未见增大迹象。

    3 讨论

    副乳也称多乳房。胚胎体长9mm时,由外胚层上皮组织发生6~8对乳头状局部增厚,即乳房的始基。正常时,除胸部的一对外,其余始基都在出生前退化,如不退化者,则形成多乳房。副乳在月经期、妊娠或哺乳期可出现肿胀疼痛,也可发生乳腺增生甚至癌变,本组5例患者,利用红外线对不同组织密度可显示不同灰度影的特点,经多次扫描检查,再结合病理科穿刺活检确诊为副乳增生症,行保守治疗症状明显减轻,副乳肿块无增大征象。因此,该两项检查配合运用可长期追踪检查副乳病变,具有一定的临床实用价值。

    作者单位:037006山西省大同市第五医院外科

    (收稿日期:2004-04-10)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杨美富 杨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