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5023
高原小型医院适应护理学发展实施系统化整体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方法,2体会
     随着护理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及广大群众对健康的需求日益增加,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实施以现代护理观为指导,以护理程序为核心的整体护理,已成为当今护理工作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我院地处高原地区,经济落后,信息闭塞,护理人员在位率低,护理人员年轻,职称系列低。为了能够真正体现“以患者为中心”,提高医护质量,使我院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立于不败之地,我院开展了系统化整体护理,得到了医护人员及患者的称赞。

     1 方法

    1.1 转变观念,提高护理人员的素质 随着医学的发展,医学模式的转变,人们也越来越意识到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已严重制约着护理学的发展。现代护理观将人视为一个整体,人不仅是一个生物的人,而且是生物、心理、社会、精神、文化的人,强调人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并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因此转变观念应是转变服务理念,护理不只是对疾病的护理,而应更加重视各种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临床护理工作的重点不仅是治疗疾病,简单地执行医嘱,而是对存在或潜在健康问题的护理,消除各种不良因素对健康的影响,促进患者早日康复。新的护理模式的转变,对护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能够使“以患者为中心”,真正使全方位的护理服务落到实处,我院结合高原小型医院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特点,对护理人员进行分批、分层次的学习和培训,学习内容包括:现代护理观念的转变及中国护理发展趋势、护理程序及护理诊断、人的需要层次论、健康教育论、交流沟通技巧等。通过学习使全院护理人员对系统化整体护理和现代护理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加强了对护理人员的职责及职业道德教育,使护理人员树立良好的道德品质,为确保整体护理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前提条件。

    1.2 充分利用现有的人力资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