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5004
试述护士职业生涯中期存在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职业生涯中期,护士,职业生涯中期,问题,措施,1存在的问题,2应对措施,3结论,参考文献
     【摘要】 由于经济全球化的进展和高科技的迅猛发展,市场竞争加剧,人的因素越来越受到重视。职业生涯中期的护士面对内外环境的改变,产生了职业发展不顺、工作效率下降、心理压力增大等问题,面对产生的问题,医疗机构及个人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谋求人与事之间的和谐,使事得其人,人适其事,以充分发挥人的才能,提高工作效率。

    关键词 护士 职业生涯中期 问题 措施

    进入21世纪,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经济的迅猛发展,医疗制度也不断完善。医疗组织结构改变及外部环境的不稳定,造成了护士不良认知、行为及过多的心理压力,特别是中期职业生涯 [1] 的护士,家庭生活丰富繁重,健康状况日趋下降,产生的诸多问题尤为严重。分析护士职业生涯中期存在的问题,以探讨医疗机构、个体方面应对措施。

     1 存在的问题

    1.1 职业生涯发展瓶颈问题 [1] 从护士职业发展方面来看,早期是一个学者、新手、缺乏经验的人,经过数年或数十年的工作,积累了一定的护理经验,并确定了某个专科岗位开展工作。但此时的护士经常会与老同学、老同事相比,由于自身素质的差异,环境不同,职业目标不同,这些同学、同事早早取得了很大成就,相比而言护士往往由于职务升迁的过程并不顺利,加上越往上发展,职位越有限,竞争越激烈,又因自身追求目标较高,易产生很大心理压力和冲突。

    1.2 职业生涯发展中期危机的出现 由于近年国家医疗法律法规的相继出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