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4年第9期
编号:10585386
HPLC法测定山茱萸中熊果酸的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4年第9期
山茱萸,山茱萸,熊果酸,高效液相,1仪器与试药,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建立山茱萸中熊果酸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采用HypersilODS色谱柱;流动相为乙腈-甲醇-水-醋酸铵(68∶10∶22∶0.5);检测波长为220nm;流速为1ml/min。结果 在1.99~9.96μg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4,平均回收率为97.63%,RSD=1.00%。结论 该方法简便、重复性好,可作为山茱萸质量控制方法。

    关键词 山茱萸 熊果酸 高效液相

    中国药典2000年版一部山茱萸是用薄层扫描法测定熊果酸含量,由于薄层扫描法测定误差大,近年来已有不少用HPLC法测定熊果酸的含量的文献报导。本文拟用HPLC法对山茱萸中熊果酸进行了定量分析,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仪器与试药

    HP-1050高效液相色谱仪;乙腈、甲醇为色谱纯,其他试剂均为分析纯;熊果酸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742-200111);山茱萸(购于广东省药材公司中药饮片厂)。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Hypersil ODS(250×4.0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