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585687
羊膜移植眼表重建手术的围手术期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2004年第2期
资料与方法,2护理,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眼表疾病包括角膜、结膜及泪液的疾病。许多眼表疾病可造成视力严重减退或丧失,将病变的眼表组织消除后,用新鲜或保存72h的健康人羊膜移植到眼表层剖切面,重建正常的眼表或角膜修补是治疗眼表疾病的一项新技术。我科2001年行羊膜移植重建眼表治疗眼表疾病,取得较为满意的效果,现将护理的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8例(28眼),男20例,女8例,年龄5~65岁,平均年龄39岁。其中大泡性角膜病变10例,化学伤及热致角膜溃疡10例,假性翼状胬肉6例,结膜黑色素瘤1例,其它原因引起的角膜溃疡1例。

    1.2 羊膜的取材和制备 羊膜取自剖腹产或顺产无菌接生的新鲜胎盘,产前母体必须经过血清学检测。排除含有人类免疫缺陷性病毒(HIV),乙肝病毒(HBV),丙肝病毒(HCV)及梅毒,产道无淋菌、衣原体感染。在无菌操作下,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胎盘表面的血迹。然后用4000U/ml庆大霉素盐水浸泡5~10min,分离羊膜,将其上皮基底朝上、平铺在特制的手术膜纸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