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2918
用药应“三从” 选药“四不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用药在治疗疾病,应做到“三从”:

    医生的医嘱要依从 医生是治疗疾病的行家。经过诊断和深思熟虑提出的用药方案一经实施,就别擅自更改,至少在疗程内要服从治疗。

    亲属的提醒要听从 用药时常需要有低盐少酒,戒烟忌口之类生活干预,当用药者不能恪守其“清规戒律”被亲人提醒时,就应该听从,以免影响药效甚或“吃了也白吃”。

    康复计划要遵从 治病用药有时还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实践一个康复计划,而病人往往在治疗见效时因中途松劲使计划搁浅。所以,遵从康复计划和按时吃药同样重要。

    选用药物学问很多,选择时应注意“四不得”:

    夸张的广告听不得 铺天盖地的媒体广告,招摇过市的“电杆广告”和从门缝“挤”进来的小广告,把一些药物说得神乎其神,容易迷惑求医心切的病人。一些人腰腿痛,也不问原因便相信吃了某种药就会“腰也不痛了,背也不酸了”,像那些“广告老人”那样翩翩起舞;一些人干脆停了降血压药,想通过某种降压鞋扔掉“拐棍”等。这些人来到诊室常常是点名要药,不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而是要医生在他的指导下用药,结果,轻者上当,重者延误治疗。想想看,果真可以跟着广告对号入座,那么多医生不就成了摆设?

    别人的经验搬不得 有位高血压老人,血压很高可症状不多。一天早饭后突然头痛,半身麻木无力。他听邻居说自己的这种病就是吃一种“好心,好脑、好健康”的药治好的,遂照方用药。不料3天后病情加重,CT报告显示是脑溢血。医生说本应用止血药的病,却服了活血药而加重了病情。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相信“眼见为实”的用药者常忽视了一个常识:人有千差,病有万别,就是同一种病也未必都能用同一种药治疗。因此就用药而言,别人的经验搬不得。

    游医的大话信不得 无孔不入的游医已经把触角伸到乡间,白大褂一穿,“仪器”一摆,一声“义诊”便鸣锣开场。接下来就是大话连篇,诱惑你买他带来的药。这集体“义诊”的骗术并不难识破,只要看看大伙都被诊断是一样的病,要吃一样的药,便会明白那“义诊”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偏方验方试不得 寄希望于“偏方治大病”而吞下苦果者古今皆有。报载,河南一退休干部用偏方给老伴排胆结石,一剂下去,老伴中毒身亡。虽将荐方者推向公堂,得到7万元的赔偿,而失亲之痛却使他饮恨终生。因此,偏方只能作为疾病的辅助治疗,最好请教一下医生。因为偏方那个“偏”字就表明它不是“挑大梁”的角色。 (钱洪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