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720
“老爷爷”如何做运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小萱萱!来来来!跟爷爷做个运动!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屁股扭扭……”大家对《健康歌》里的这句歌词一定不陌生吧,但是,“老爷爷”应该如何运动呢?这可是大有讲究的,因为老年人岁数大了,很多方面是需要注意的哟!

    一、运动适度有标准

    古今中外的长寿者都很重视身体锻炼,运动可促进健康,对心血管、呼吸、消化、神经等系统,以及肝、肌肉、皮肤功能均有改善。老年人运动过度或缺乏都会引起身体不适,同样也不利于健康。现代医学认为,判断老年人运动是否适度的标准,主要有以下三点:

    1.老年人连续下蹲15次或原地来回慢跑15分钟,无心慌、气促、胸闷等症状,方可开始制定运动计划。

    2.根据个人的体质及以往的运动情况来选择运动项目,遵守循序渐进的规律。

    3.每次运动后感觉发热、微汗、轻松舒畅、食欲睡眠好,表明运动适度。如运动时无发热感,脉率增加少,表明运动量偏小。若运动后心慌、胸闷,感到极度疲乏,则表明运动过量。
, http://www.100md.com
    因此,老年人不要盲目地与别人比较,而是要根据自己感受来判断运动量是否合适。

    二、运动项目有选择

    一般而言,老年人应选择自己喜欢还可终生维持的低冲击性运动项目,但运动必须持续一段时间才可看出效果,所以要有恒心,最好参加一个运动团体,大家一起运动,可以互相鼓励和关怀。下列几项运动可供选择:

    太极拳:柔中带劲,重心转移流畅,有助于肌肉的协调和平衡训练,是很好的运动,但因多在屈膝的状态下移转重心,单脚承重,关节的负荷很大,因此膝关节有问题者不适合。

    瑜珈:对关节肌肉的柔软度帮助最大,但一定要缓慢进行,每个人的柔软度不同,不要心急,不要和别人比,否则很容易拉伤。

    韵律舞、社交舞:适合喜欢舞蹈,不喜欢机械化、制式化动作的人,很能放松心情。
, 百拇医药
    其他:快走、骑脚踏车、游泳也都很合适;但慢跑、爬山对膝关节的负荷较大,比较不适宜。另外,扭秧歌、跳老年迪斯科、打门球、步行、做体操也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三、运动之中有禁忌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不仅心肺功能降低,而且运动器官也逐渐衰退,如肌肉萎缩,兴奋性降低,速度减慢,骨质松脆等。另外老年人听觉、视觉、触觉、平衡器官功能也减退,表现为反应缓慢、灵敏度低、协调性差。根据老年人这些生理变化特点,在运动锻炼中应重视下列“五忌”:

    1.忌激烈竞赛 老年人参加激烈竞赛不仅体力承受不了,而且还会因易碰撞、摔倒、激动,而发生意外。

    2.忌负重憋气 运动时憋气害处有二:一是使血液循环不畅,血液回心受阻,易使大脑缺氧,甚至产生头晕和昏厥;二是会使血压升高,易诱发中风等脑血管意外。所以老年人运动时以适当增加呼吸深度为好。

    3.忌急于求成 老年人对体力负荷适应能力差,因而在运动时应有较长时间适应阶段,一定要循序渐进。

    4.忌头部位置过分变换 老年人不宜做低头、弯腰、仰头等动作,更不要做头向下的倒置动作,因为这些动作会使血液流向头部,而老年人血管壁变硬,弹性差,易发生血管破裂,引起脑溢血。

    5.忌晃摆旋转 老年人协调性差,平衡能力弱,肢体移动迟钝,像溜冰、荡秋千及各种旋转动作应忌讳。 (马广志),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