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9722
老人尿频莫大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深夜时分,有些老人需要不停地往来厕所与睡床之间,只因尿意难忍。“夜半尿频”是一件非常滋扰的事,有时一晚起身4~5次,更容易令老人着凉,加上不少年长者体力衰退,行动不太灵活,随时有可能跌倒受伤。老人尿频一般有以下几种原因: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过高,尿液很甜,肾脏无力吸收过多的糖分,会直接送到尿道。也因为血糖高,会大量吸收体内的水份,经常口渴,饮水量一多,尿液随之增多,形成尿频。

    尿道感染 女性尿频大部分是因为尿道受到感染,女性的排尿管很短,细菌很容易跑进尿道。过了更年期女性容易受到细菌感染,是因为皮肤开始变得干燥,细菌比较容易侵入尿道。一旦炎症波及尿道口,也会出现频繁的尿意。在尿频的前提下还伴有尿痛,刚排完尿又有了尿意。

    前列腺增生 男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前列腺开始变大,当前列腺增生到一定程度,便会压迫后尿道或阻塞膀胱出口,从而造成排尿困难。当膀胱残余尿量增多,膀胱可储备的容量便相对减少了,故排尿次数相对增多。

    慢性膀胱炎 为老年人的常见病之一,多因在抵抗力较差的情况下细菌侵入而引起。细菌可从血液或淋巴进入膀胱,但较常见的是从尿道上行或从肾脏直接下行而进入膀胱。男性老年患者多继发于尿道梗阻,女性多发于久治不愈的慢性尿道炎,慢性膀胱炎可有尿频、尿痛、脓尿症状,但以尿频比较常见。

    尿路结石 人体中某些物质成分由于不能继续分解被人体所吸收,导致从体液中析出,形成晶体颗粒,我们称其为结石。当结石发生于肾脏,就称其为肾结石。人体的泌尿系统是由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组成。尿液从肾脏产生后经输尿管、膀胱、尿道排出。在这一系统中存在的结石称为泌尿系结石,人体产生结石,有的病人疼痛难忍,给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也有的患者浑然不知,只是觉得尿频。

    当老年人觉得有尿频现象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有以上疾病。 (王学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