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茎类 > 百合
编号:10749834
百合止咳当分寒热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杨婶发热发寒,她吃了两天药后就好了。可是,她又会咳嗽了。她又吃了三天的药,然而,咳仍然还是照样咳。这时,她丈夫对她说,还是去买些猪肺来炖百合吃。他还说,你忘了,去年我咳嗽,不是吃了半个多有的药都没好;后来吃了两回猪肺炖百合就好了!杨婶说好,并马上就去买猪肺和百合。

    可是,她连吃了两天,没有见效。她想,可能是她的病较重,没那么快见效。于是,她又再吃了两天。然而,她非但没好,还更咳了。想起上回老公咳嗽吃猪肺炖百合那么见效,她不禁愤愤不平地怒道:这猪肺炖百合也会欺负人!真是请鬼医病,越医越病!

    在民间,人们常用猪肺炖百合来治咳嗽。其结果呢,有些人很有效果;有些人不但无效,反而象杨婶一样是"请鬼医病,越治越病!"!那么,是猪肺炖百合会欺负人吗?

    百合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百合的地下鳞茎。性味甘、微苦,微寒。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适用于肺热、肺燥的咳嗽。常用量为9到30克。

    肺热咳嗽表现为:咳嗽,痰黄稠不爽,口渴、咽喉痛等;肺燥咳嗽表现为: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不易咳出,唇、舌、咽、鼻干燥欠润,甚至会胸疼咯血等。

    当然,如果是风寒咳嗽:咳嗽痰稀清白,鼻塞流清涕,恶寒等。就不是百合的适应症了。如杨婶,她的咳嗽是寒咳,用它治疗自然就是越治越病了。(江 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