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445
膳食纤维并非多多益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膳食纤维是指不被人体消化、吸收的植物性成分,包括纤维素、β-葡聚糖、半纤维素、果胶、木质素、藻多糖等,主要存在于蔬菜、糠麸、谷类和水果之中。膳食纤维对人体益处较多:

    预防肥胖症 膳食纤维基本不含热量,在胃肠内能限制部分营养素的吸收,有显著的饱腹和抗饥饿作用,能减少其他食物的摄入量。

    通便作用 能促进肠蠕动,并有很强的吸水能力,缩短了肠内容物通过肠道的时间,解除便秘。

    降脂作用 抑制、延缓、阻止人体对胆固醇、甘油三酯和脂肪的吸收,促进胆固醇代谢和胆汁排泄,可预防和改善冠心病,并能预防胆石症。

    降糖 膳食纤维能延缓葡萄糖吸收,改善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提高胰岛素降糖效果。

    预防肠癌 膳食纤维在肠道内对有害物质发挥稀释作用,还与致癌物质结合,促使粪便及时排出,缩短肠道内致癌物质与肠黏膜接触的时间。

    此外,膳食纤维能提高人体巨嗜细胞的吞噬能力,增强人体免疫功能。现在,膳食纤维对人体的积极作用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认可。

    那么,是不是进食膳食纤维越多越好呢?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每人每天摄入总膳食纤维量最低为27克,最高为40克,其中可溶性膳食纤维成人最少为22克,最高可达32克,儿童和身材矮小者最低为16克,最高为24克。我国对摄入膳食纤维比较公认的标准是每人每天20~25克。

    从每天排泄的粪便可以估计出是否缺乏膳食纤维。健康人每天排便1次,如果大便干燥,量少于100克,说明膳食纤维摄入量不足。当然,膳食纤维摄入量也不是多多益善。因为,膳食纤维太多了就会导致营养不良,那就走到了健康的反面了。

    (宁在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