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586
一年多的“哑巴”说话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本报讯 近日,山东烟台毓璜顶医院采用国内前端技术,成功治愈一例靠颈部插管才能进行呼吸的患者,结束了长达一年的"哑巴"生活。

    患者是栖霞一位18岁男青年,2004年误服农药,在当地医院虽然急救挽回了生命,但是颈段气管因为药物腐蚀造成声门下约3cm处萎缩不通,气管软骨几乎消失。曾做过相关治疗,仍然不能自主呼吸。入院前,一直靠颈部气管切开插入的套管进行呼吸,不能说话,生活十分艰难。

    经过该院会诊研究,耳鼻喉科主任医师张庆泉和介入放射科主任医师生琦瑞等,在骨科、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对病人进行了支撑喉镜下和X线透视相结合的记忆合金支架置入。记忆合金为遇热可变化的智能支架。手术很成功,支架置入后,病人狭窄的气管管腔很快被支架膨胀撑开,气管管腔形成,病人随即拔除了气管套管,呼吸通畅。出院时,X线拍片显示记忆合金支架位置功能良好,病人呼吸发音同常人一样。

    以往的记忆合金支架置入,只是在X线透视下进行,盲目性比较大,通过支撑喉镜下和X线结合进行支架置入,避免了盲目性,增大了成功率。此种方法属国内首创。 (于复德 林乐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