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588
身体机能“不用则退”适度锻炼远离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机器不转要生锈,身体同样,如果长期不运动则会导致身体机能下降,同时离疾病的距离也不远了。为此,专家建议,同吃饭一样,身体也需经常运动,这样才能将健康的黄金不断存入银行。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人类是靠体力劳动来生存和发展的,人类遗传的惯性方向就是让人体保持适应繁重的体力劳动状态。也就是说,人类的生产方式是以肌肉收缩为本质特征的体力劳动。但是,随着蒸汽机的出现,工业革命使人类进入了现代化,为体力劳动而设计的躯体却“撂了荒”。

    如今,高度现代化的社会带给人们以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懒惰的生活方式,我们吃得多,动得少;而事实上,在另一方面,人类在近5万年中身体结构和机能却几乎没有什么显著变异。这就造成了人类强大的遗传惯性与几十年来人体力学环境突变这样的一对矛盾,加之随着社会的进步,工作的紧张、竞争的激烈,给现代社会里的人们构成了巨大的压力,结果就产生了由于体力劳动不足而导致身体机能的退化,也引发出各种“文明”疾病,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

    长期不运动,不仅使人的身体器官严重退化,引发各种疾病,而且使人在紧张的社会中所承受的压力得不到及时缓解。而在做机械运动时能消耗掉我们所吃下的一部分能量;同时,在运动过程中产生多余热量,再通过散热而消耗掉更多能量;另外,运动后人体因保持一段时间的较高新陈代谢率而消耗掉更多能量,也使人体的各种器官保持活力,提高肌体的免疫力。

    专家建议,身体机能“不用则退”,我们应尽早地用运动将健康的黄金存入银行,在疾病到来时能有更强的“防御能力”。 (原碧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