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1326
环境污染影响男性精子染色体比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5.05
     据新华社讯 瑞典科学家在2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人类的繁衍》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的研究表明,家庭和工业污染会使男性精液中X精子和Y精子的数量比例发生改变。

    精子分为两种,一种携带X染色体,另一种携带Y染色体,分别简称为X精子和Y精子,前者与卵子结合生成的受精卵会发育成女婴,后者形成的受精卵则会发育成男婴。此前的一些研究表明,接触不同的环境污染物,可能会改变男性精液中X精子和Y精子的比例。

    瑞典马尔默大学的研究人员报告说,为了证明这一点,他们对瑞典149名长期接触有机氯污染物的渔民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接触这些污染物越多,男性精液中Y精子的比例就越高,精子的质量也越差。该研究首次证明了长期接触有机氯污染物对男性精子的影响。(曹丽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