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56204
一民工感染流脑 入院10分钟后下病危通知书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6日 三九健康网
     “他的明天还不知是什么样呢,现在我们也没钱给他治疗了。”昨天北京青年报接到读者蒙女士的电话称,她的堂弟在其打工的工地感染了流行性脑膜炎,在入院10分钟后就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昏迷5天花费了6000多元,病情仍没有好转,并且他们已无力支撑高额的医疗费。

    在病房楼门口蒙女士递给记者一个新的口罩,进入病房后记者看到,病人接着监测仪,打着点滴,不时地睁一下眼睛,眼神涣散,而且显得非常躁动不安,手臂和头总乱动,哥哥和父亲守在一旁安抚他。病人的左肩上有一片明显的淤青,是因为在治疗中昏迷的小蒙因头疼不断挣扎,为了不影响治疗被他哥哥摁出来的。

    患者的哥哥介绍说,他们在一个工地做工并且住在一个宿舍。4月30日晚上12点,小蒙开始出现呕吐的症状还有些发烧,在吃了几片药后烧退了下去,大家都以为没事了。第二天一早,小蒙头疼得厉害,于是就带他去了英和医院检查,可医院的初步诊断却让小蒙的哥哥如遇晴天霹雳:流行性脑膜炎,而且病情很严重,要马上转院治疗,此时小蒙还是清醒的。随后便陷入了昏迷状态,9点50分小蒙被转到丰台医院,他此时的心跳已达每分钟190下。记者看到了当时医院下达的病危通知书,致病的原因是脑疝、流脑。年老的父亲在听到这个消息后,在小蒙叔叔的陪伴下当日就赶到了医院看护自己的孩子。

    传染病专家姜素椿教授介绍,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感染引起、经呼吸道传播的一种化脓性脑膜炎,春季气候冷暖不定,是流脑的多发季节,要注意预防。流脑初期表现为发热、头痛、咽痛、上呼吸道分泌物增多、流涕、咳嗽等等,很像感冒,往往不被人所重视,常有人视流脑为感冒,延误了治疗。通过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预防。

    记者了解到,三环新城工地曾请市防疫站为工人检查,也出钱为工人们接种了流脑疫苗,但不幸的是小蒙就是在接种后的第10天被发现感染流脑的,病情还十分严重。目前小蒙的医疗费该由谁来负担,其家属正在与公司负责人进行协商。(文中小蒙为化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