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6A期
编号:10582560
组织工程化人工食管的构建及动物实验研究(基金项目)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6A期
组织工程,人工食管,生物材料,组织病理
     基金项目:该研究获2002年度国家重点学科(肿瘤学)

    建设项目资助该研究获2003年度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重大攻关资助(项目编号:2003A3020103)

    该研究获2003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编号:31717)

    【摘要】 目的 构建不同生物材料的人工食管,建立犬胸段食管缺损模型并以人工食管植入重建,寻求解决术后吻合口瘘及狭窄的方法。方法 采用不同生物材料人工食管以不同吻合方式对两组共45只中国杂种犬进行胸段食管缺损植入重建。结果 两组围手术期存活率分别为53.33%(8/15)及93.33%(28/30),吻合口瘘发生率为40%(6/15)及6.67%(2/30),“叠瓦套入式”吻合法可明显降低术后吻合口瘘(P<0.01)。胃镜检查发现“新生食管”于术后60~75d出现不同程度狭窄,狭窄经扩张或支架置入可完全缓解。组织病理结果显示“新生食管”由纤维结缔组织构成,3~6个月后“新生食管”可完全覆盖鳞状上皮,1年后粘膜下层可见腺体及神经再生。结论 猪主动脉材料是理想的人工食管构建材料,植入后可短暂替代食管并由机体修复为有上皮组织爬覆的纤维结缔组织的“新生食管”。术后吻合口瘘主要与手术方法及材料选择等因素有关,“叠瓦套入式”吻合可明显降低吻合口瘘。术后狭窄经妥善的内科治疗可缓解。该动物模型可成功反映人工食管植入重建后的转归及愈合过程。

    关键词 人工食管 生物材料 组织病理

    Experimental study of the tissue engineering biological artificial esophagus

    Zhang Lanjun,Rong Tiehua,Long Hao,et al.

    Department of Thoracic Surgery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