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821
腹部横切口腹膜外剖宫产术8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我院自2001~2003年开展了腹部横切口腹膜外剖宫产术共80例,临床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80例患者,其中有剖宫产指征71例,自愿选择剖宫产9例。年龄25~39岁。手术指征:胎儿宫内窘迫,妊高征,头盆不称,胎位异常,过期妊娠,高龄初产,80例产妇中均无下腹部手术史。

    1.2 手术方法 (1)采用以色列Stark医生推广的新式剖宫产术的横切口,切口长度视胎儿大小决定一般11~15cm之间,逐层开腹至暴露腹膜。(2)顶侧入法分离返折腹膜,钝性分离膀胱前筋膜至膀胱左侧壁,左侧壁中下段再次分离,暴露出返折腹膜,在返折腹膜下剪开宫颈前筋膜,紧靠返折腹膜缘与膀胱左侧壁交角处潜行钝性分离,翻转膀胱,上推膀胱后壁返折腹膜离断膀胱顶部结缔组织,使子宫下段暴露充分。(3)子宫下段正中横弧形向上切口。(4)腹壁横切口用华利康可吸收线连续缝合筋膜及皮下组织,连续褥式缝合皮内组织,将缝线埋于皮内。

    2 结果

    2.1 术后24h内镇痛 术后24h内1/3的病人未用止痛药,对疼痛能忍受。1/3的病人使用一般止痛药物,小于1/3的病人使用度冷丁止痛。

    2.2 进食早 术后24h进流食,48h左右排气,无明显腹胀感。

    2.3 有利于母乳喂养 进食早,活动早,术后30min内使产妇与婴儿实施“三贴”及“三早”(三贴: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三早:早接触、早吸吮、早开奶),有利于母乳喂养的开展。

    3 讨论

    我院施行的80例手术,具有新式剖宫产加腹膜外剖宫产的双重优点,此手术手术时间短、损伤小、出血少、术后进食早、切口疼痛减轻、使用镇痛药物少,术后病人活动中切口张力低,疼痛轻,有利于坐式哺乳,离床早,使产妇心情愉快,乳汁分泌旺盛,纯母乳喂养率达到100%,腹部横切口术后疤痕小,外表美观,亦可避免进腹手术的腹腔内粘连。

    作者单位:024300内蒙古赤峰敖汉旗医院

    (编辑八 月), http://www.100md.com(唐立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