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921
化疗性静脉炎有效的防治方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静脉化疗是目前治疗恶性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化疗药物的毒性及刺激性是发生静脉炎的重要原因。预防和有效治疗静脉炎是减轻患者痛苦、减少护士工作难度的一个关键环节。笔者通过对309例患者的临床观察,并从诸多防治静脉炎的方法和药物的使用、总结,认为有两种方法临床效果良好,介绍如下。

    1 方法

    方法1:将六神丸60~120粒研末加适量蜂蜜调成糊状敷于患处,或预防性涂抹于静脉走行处,采用暴露的方法,每天2~3次,一般在2~3天均可治愈。

    方法2:大黄50~100g研成粉加米醋适量调成糊状敷于患处,也可在化疗时预防性给药,用纱布包扎。每日1~2次,一般1~2天可缓解或治愈。

    2 体会

    六神丸、大黄均具有良好的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之功能,而且价廉、方便、效果好、无痛苦,容易被患者所接受。本科室几年来一直坚持化疗的同时预防给药,有效率100%,基本上无静脉炎发生。因此笔者认为以上两种方法可以广为使用。

    作者单位:133000延边大学附属医院血液内科

    (编辑秋 实), 百拇医药(李海善 崔桂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