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973
住院精神病患者自杀3例的护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1临床资料,2经验教训分析,3对策,参考文献
     自杀行为是精神科的一种常见症状,多种精神疾病均可出现,尤其多见于抑郁症及精神分裂症。上海精神卫生中心的住院患者中出现自杀行为的比例为10.13%,提示精神疾病与自杀行为存在密切联系 [1] 。我科近两年出现3例住院精神病患者自杀行为,现将其经验教训和对策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例1:患者,男,26岁。因精神分裂症于2002年10月2日第二次入院。入院后经抗精神病药物治疗,精神症状明显改善,但流露出思家念头,不愿继续住院的言语常挂在嘴边。同年10月22日凌晨4时20分,夜班护士巡视病房发现患者被褥盖至鼻下,床单被褥被血染,立即掀被检查见患者在被褥内用眼睛片自杀。患者左右颞部各有约1~2cm伤口,喉部有5~6cm伤口,气管被割破,右腕有2~3cm的伤口,左腕皮肤多处划伤,有一伤口深及肌腱,出血约400~500ml,意识清楚。随即通知医生,予清创缝合,气管切开,吸氧,消炎,补液等积极治疗。半月后伤口痊愈,再经抗精神病药物治疗月余后,患者痊愈出院。

    例2:患者,女,42岁。于2003年4月2日因“精神分裂症”收住。入院后经精神科治疗,阳性精神症状基本消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