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404
新旧式剖宫产手术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1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新旧式剖宫产手术临床上应用。方法 1993~1999年子宫下段剖宫产手术321例,1999~2004年新式剖宫手术589例。结果 新式剖宫产手术各方面均优于旧式剖宫产手术。结论 新式剖宫产手术将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新式剖宫产手术适应所有有剖宫产指征的孕妇,其顺应了人体的生理解剖,已被我院广泛应用。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我院自1999~2004年间产科剖宫产手术患者646例,1993~1999年行子宫下段剖宫手术321例。做了回顾性分析,其中行新式剖宫产手术589例。行新式剖宫后再次行新式剖宫产手术16例。

    1.2 方法 新式剖宫手术与以往剖宫手术不同之处。

    1.2.1 新式剖宫手术的特点是手术时间短,自切皮到胎儿娩出仅需大约5min。全过程大约20min,故要求麻醉诱导迅速,效果确切肌肉松弛良好安全无痛,对全身生理影响小,无术后麻醉药残留作用。麻醉药不能通过胎盘或很少通过胎盘且不抑制胎儿呼吸,所以,首选腰麻,因此种麻醉方法操作迅速,诱导时间短作用完全而肯定,肌肉松驰良好,所需麻醉药量少对胎儿无影响,对有腰麻禁忌证的产妇可选用硬膜外麻醉对有脊椎畸形或脊椎有病变者,穿刺部位有感染者,则不能选用椎管麻醉,必须选用全身麻醉。

    1.2.2 开关腹 旧式剖宫产手术多采取纵切口,新式剖宫产手术采取双侧髂上棘连线下大约3cm,直线形切口。旧式剖宫产手术切开脂肪。新式剖宫手术用手撕脂肪,旧式剖宫产手术间断缝合筋膜层。新式剖宫产手术连续缝合筋膜层,旧式剖宫产手术间段缝合脂肪及皮肤。新式剖宫产手术全层缝合脂肪及皮肤,仅4针。

    1.2.3 子宫壁的缝合 新式剖宫产手术连续锁边缝合子宫肌层切口,旧式剖宫产手术分两层缝合子宫肌层切口。

    1.2.4 新式剖宫产手术不缝合膀胱腹膜反折及腹膜,旧式剖宫产手术缝合脏壁层腹膜。

     2 结果

    2.1 两者开关腹方法的比较 新式剖宫产手术开腹时对皮下脂肪采取撕拉的方法,使其走行于其中的血管、神经,借助于本身的弹性完整的保留下来,既减少了出血,也减少了因结扎血管而造成的局部缺血。对其愈合有很大的益处。关腹时全层缝合皮下及脂肪有利于切口愈合,减少瘢痕形成。

    2.2 两者子宫肌层切口的缝合方法比较 全层缝合子宫肌层切口,不仅减少了线结的刺激,缩短了手术时间,而且减少了局部组织缺血,利于子宫切口愈合。

    2.3 不缝合脏壁层腹膜 不缝合腹膜减少异物反应,粘连及术后疼痛。

    2.4 术后恢复情况 新式剖宫产手术住院时间短,术后恢复快。

    3 讨论

    新式剖宫产手术是目前剖宫产手术方法的最佳选择 [1,2] ,通过对新旧式剖宫产手术的临床分析,可见新式剖宫手术具有手术时间短,手术损伤少,术后恢复快,术后疼痛轻,粘连少,拆线时间短,减少住院时间,降低医疗费用等优点,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手术方式。

    参考文献

    1 上海第一医院,天津医学院.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568.

    2 Van-roosnalen-JGesarean.Birth rate worldwide.Trop geogr Med,1995,19-22.

    3 马彦彦.妇产科学,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87,211.

    (收稿日期:2004-07-12)

    作者单位:158400黑龙江省虎林市人民医院

    (编辑青 山), 百拇医药(马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