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424
胰管结石的外科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胰管结石的病因及外科治疗。方法 本组收治11例胰管结石的病例,其中2例伴胆总管结石,2例伴胰头肿大,1例为胰腺癌,另1例为慢性胰腺炎。结果 全部病人均行手术治疗,7例胰管切开取石,胰管空肠Roux-Y吻合;2例胆管、胰管空肠共肠瓣Roux-Y吻合;2例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后随访大多数病人无症状及复发。结论 胰管空肠吻合术是治疗胰管结石的理想方法,胰十二指肠切除术适用于胰头肿大的胰管结石。

    胰管结石较为少见,正常人群中的发病率不超过1%,且与慢性胰腺炎关系密切,慢性胰腺炎病人90%伴有胰管结石 [1] 。本文收集我院1998年12月~2003年12月的胰管结石11例,全部病人均行手术治疗,术后随访大多数病人无症状复发。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收治11例胰管结石的患者,其中男8例,女3例,年龄21~63岁,平均45岁。出现临床症状到入院时间:20天~5年,6例有长期饮酒史。11例有中上腹部疼痛,向腰背部放射。恶心、呕吐9例,黄疸4例,胰性腹水4例,脂肪泻2例。

    1.2 实验室及影像学检查 尿淀粉酶高于正常值5例,血清淀粉酶高于正常值4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