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415
复方磺胺甲唑致小儿泌尿道症状13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1期
1临床资料,2典型病例报告,3讨论
     磺胺药物作为广泛用于呼吸、消化及泌尿道炎症的广谱抗生素,其不良反应如重症皮疹、贫血等已众所周知,但其致下泌尿道症状的报道尚少。我院2000~2002年共收治13例患儿,均为服用复方磺胺甲唑后出现泌尿系症状。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3例均为我院门诊及住院患儿,男10例,女3例,年龄3~11岁。原发病为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13例患儿原发病和服磺胺药后泌尿系症状见表1。

    表1 13例患儿的原发病和服磺胺药后泌尿道症状 (略)

    原发病诊断参照《儿科诊断治疗学》确定。13例患儿小便常规有10例显示酸性,pH在6.2~6.4之间,3例pH在6.8~7.0之间;6例有少量结晶盐,2例伴血尿者为镜下血尿,其尿红细胞形态学正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10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