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2957
乳癌术后康复护理指导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1临床资料,2护理方法,参考文献
     乳癌是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 [1] 。手术切除仍然是乳癌的主要根治方法,但如不进行术后康复训练则达不到应有的疗效,让患者主动参与疾病管理,配合功能锻炼,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手术成功率。

     1 临床资料

    本组患者33例均为女性,年龄30~60岁,均行改良根治术。

    2 护理方法

    2.1 积极术前准备,完善各项检查 术前预防性使用抗生素,如术前30min静推头孢曲松钠2g,积极治疗合并症。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乳癌根治术后人体体型会发生变化,特别是年轻妇女思想包袱重,术前进行心理疏导并介绍术后形体修饰的方法,使之尽快进入病人角色,接受自我形象改变,心情愉快地接受手术,并教会患者练习握拳、活动腕、肘、肩关节的方法。

    2.2 术后体位 患者麻醉清醒、血压平稳后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