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预防保养
编号:10582208
急性心肌梗死并缺血性脑血管病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急性心肌梗死(AMI)时因心脏排出量减少,系统性动脉血压下降,导致脑血流量不足,出现急性缺血性脑血管病(ICVD),在临床上称为心脑综合征。

    1 发病机制

    AMI患者同时存在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和冠状动脉硬化,这是形成AMI和ICVD的共同病理基础。AMI常发生在左心室前壁,即冠状动脉下行支血管分布区,该区域受左侧颈交感神经纤维支配,与主动脉弓、颈动脉窦有密切联系。这种联系可使左心室前壁产生作用于延髓脑血管运动中枢的反射。左心室前壁发生AMI时,该区域的病理性冲动先传至主动脉,再传至颈动脉窦,然后沿反射通路传至延髓,引起脑干痉挛,继而波及大脑的血管发生痉挛。脑血管的持续痉挛,导致脑血流缓慢、瘀滞、脑组织缺血、水肿,在此基础上发生脑血栓形成。AMI时血压骤降,心血容易减少,或伴发的心律失常及附壁血栓,脱落的栓子随血流进入脑血管导致脑栓塞。栓子本身栓塞脑动脉,阻断血流造成闭塞远端脑缺氧,又作为一个激惹物致局部脑血管痉挛或整个血管床弥漫性痉挛,加重脑组织缺氧。老年患者、动脉硬化、肾上腺功能减退、植物神经功能改变、压力感受器和效应器功能紊乱、脊髓侧角细胞变性等因素,导致直立性低血压,从而发生ICVD。

    2 发病率和时间的关系

    AMI患者有10.8%~15.2%可发生IVCD,而尸检发现有2.1%~48.7%同时并有脑梗塞,AMI并ICVD时,心、脑症状同时发生者占12.0%,在AMI后期发生者占41.0%。AMI住院6周内的ICVD发生率为1.0%~8.6%,平均为3.1%,其中67.0%发生于入院后第1周,90.0%发生于第2周内,ICVD发生的平均时间为住院后4.5d。多数学者认为AMI后4周是ICVD的好发时间,尤以2周内常见,其后数月尽管可能有心室血栓存在,但ICVD明显减少。

    3 AMI部位与ICVD的关系

    前外侧壁AMI有31.4%的患者可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前外侧壁或前壁AMI,多在AMI后6~10d内发生脑血栓形成;心腔内的栓子脱落,进入血液,随血流进入脑血管,多发生于颈内动脉系统,以左侧大脑中动脉最常见,多见于前壁AMI,而下壁仅为6.0%,非穿透室壁的心内膜下AMI更少发生。大脑中动脉脑栓塞几率最高,可能与解剖结构和血流动力学有关,前壁广泛的AMI多出现脑干损害的表现。

    4 AMI并ICVD与预后的关系

    AMI及ICVD同时发生的病死率(80.0%)较入院后发生ICVD者(50.0%)高,其原因包括心源性脑栓塞(CBE)、低血压、脑循环灌注不足或血流凝固性疾病所引起的冠脉和脑动脉血栓形成,尤以CBE最多见。伴有AMI的脑梗塞在前6周内病死率为对照组的6倍,以后12个月内的病死率为1.5倍,其中1/4~1/3死于心脏病。AMI伴有心房纤颤(AF)的ICVD病死率第1个月为27.0%,6个月为40.0%,比窦性心律的病死率高2倍,故AF不仅与急性期病死率有关,也会影响远期病死率,β肾上腺阻滞剂可加重心室淤积,促进左心室血栓形成,增加CBE的危险和病死率。

    5 治疗

    ICVD是AMI临床表现的一部分,因此在治疗时应将着重点放到AMI的治疗及预防ICVD的发生上。主要包括控 制心室率、转复心律、营养心肌、纠正血压及抗凝治疗。AMI者45.0%发生心肌壁血栓,用抗凝疗法以后减半,并使发生ICVD的机会减少到自然发病率的1/4,同时CBE后2周复发率高达20.0%,抗凝治疗可降低CBE再发率。抗凝治疗一般很少发生出血性梗塞,除非治疗前已存在大片脑梗塞,尽管再通病例中经常发生出血性梗塞,但多无危险。多数学者认为AMI时发现突入左心室的活动性血栓者,CBE急性起病后24h内做CT及腰穿可排除出血性梗塞及感染性栓塞时,采用抗凝治疗及血小板聚集抑制剂预防新的心源性栓子和CBE复发很有必要。但也有学者认为抗凝治疗易发生较严重出血性并发症(每年2.0%~4.0%),脑出血增加8倍;且出血性梗塞占CBE的50.0%~60.0%,CBE后1~2周内易发生出血性梗塞,尤其是急性CBE后48h内最易发生,中到大面积更易发生,因此抗凝治疗要慎重。尽管AMI栓子多数来自左心室,少数来自心房,AMI伴AF者CBE发生率明显升高,且伴持续性AF者脑栓塞几率明显大于阵发性者,因此AMI伴AF者抗凝治疗是有必要的。目前常用的有肝素、低分子肝素、尿激酶和链激酶及组织纤溶酶原激活剂(t-PA)。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医院高血压病治疗中心

    (收稿日期:2004-08-14)

    (编辑云 兆), 百拇医药(刘瑛 叶蕊)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预防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