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2928
帆状胎盘与围产儿预后的相关因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妊娠合并帆状胎盘临床较少发生,其破裂出血也可致胎儿严重的失血性休克而危及胎儿生命。笔者收集了62例帆状胎盘,分析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5~2002年7年间共分娩例数4515例(其中双胎78例),帆状胎盘62例(其中双胎5例),分娩总数67例,帆状胎盘合并有副胎盘6例,帆状胎盘合并有前置胎盘6例。有流产史42例。两组情况见表1。

    表1 两组情况 (略)

    表2 围产儿情况 (略)

    1.2 方法 参照统编教材《妇产科学》第四版为帆状胎盘诊断标准,所有病例均在阴道分娩后或剖宫产后仔细检查胎盘,并经病理检查胎盘以明确诊断,并和同期非帆状胎盘围产儿预后进行比较。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帆状胎盘的发生率 表1我院7年间分娩总数4515例,双胎78例。帆状胎盘62例,为分娩总数1.373%,其中双胎5例,占双胎总数6.410%。

    表3 帆状胎盘分娩方式与新生儿评分分娩方式 略

    2.2 围产儿的预后情况 从表2、表3可见,总分娩新生儿67例,死胎1例,妊娠36周死胎引产,胎儿体重为1200g,胎儿尸体解剖未见异常,脐带帆状附着的血管有两分支可见长约5cm血栓。2例死产为自然破水后伴阴道突然流血,量约200ml,阴道流血到胎心消失40min后阴道分娩,胎儿尸解未见异常,体重3200g,帆状胎盘,破膜处可见一口径约0.4cm的脐血管断裂。死胎原因是胎先露下降压迫脐带前置血管造成胎儿急性缺血、缺氧中死亡。存活64例中新生儿评分≤7分8例,其中3例发生新生儿死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