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2499
生理盐水灌肠超声显像诊断结肠癌的价值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11期
灌肠,灌肠,结肠癌,超声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超声下诊断结肠癌的新方法及价值。方法 对已确诊的12例结肠癌患者生理盐水灌肠下实时超声观察。结果 癌肿清晰显示,可见肿块征、狭窄征、“火山口”征、假肾盂积水征等。结论 生理盐水灌肠超声显像对结肠癌的诊断优于单纯超声检查。

    关键词 灌肠 结肠癌 超声诊断

    结肠癌的诊断方法较多,较常用的是钡灌肠X线造影及纤维肠镜检查,虽然超声应用于结肠癌的诊断有不少报道,但因肠气干扰等因素在正确诊断结肠癌、估价病变范围及指导手术等方面仍有一定困难,在传统X线造影方法的启示下,笔者以生理盐水灌肠超声显像用于结肠癌的诊断,对超声、X线造影、纤维结肠镜证实的12例结肠癌均给予生理盐水灌肠实时超声检查,对比观察较其他方法优越,某些方面有独特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2例,男8例,女4例;年龄38~81岁,平均68.5岁。临床以腹泻、腹部肿块就诊,超声、X线造影、纤维内镜确诊为结肠癌,其肿瘤部位在降结肠4例,结肠肝曲5例,升结肠3例。

    1.2 方法 患者清洁灌肠清除肠内粪块,查前20min常规注射654-210mg以解除反复清洁灌肠对肠管的刺激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