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4年第11期
编号:10583431
肺部弧立性炎性病变的X线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4年第11期
肺部,孤立性,炎性病变,X线CT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对肺部孤立性炎性病变的CT征象进一步认识分析,提高对炎性病变正确诊断的准确性,减少不必要的外科手术。方法 肺孤立性炎性病灶共54例,其中25例手术治疗,29例抗炎治疗X线片CT随访复查,病灶吸收。全部病例在常规扫描发现病灶后用2~4mm薄层扫描。结果 (1)病灶部位:两肺下叶背段及各基底段占60%,两肺上叶各段占25%,中叶及舌叶占15%。(2)病灶X线、CT表现:边缘粗长毛刺29例;光滑清楚10例;略有分叶12例;病灶边缘部分清楚、部分不清,在肺窗清楚、纵隔窗缩小及消失34例。支气管充气征10例,胸膜尾征16例,桃尖征7例,方形征6例。结论 结节性炎性病变多数包膜完整,边缘光滑呈球形、方形、桃尖征或椭园形,病灶边缘呈粗长毛刺或光滑锐利。病灶边缘部分清楚,部分不清,肺窗及纵隔窗相比,病灶小于肺窗1/2,支气管充气征,一个结节见2~3个胸膜尾征及垂直胸膜的刀切样边缘或方形、桃尖病灶是球形肺炎的特异征象,对肺孤立性炎性病灶的诊断有很大价值。

    近年来,由于HRCT及MSCT的出现,对肺部孤立性病变的研究,特别是对<3cm肺癌的研究报道较多 [1] ,但对肺部孤立性炎性病病变报道相对较少。笔者对该院经手术、病理证实及抗炎治疗后X线平片、CT随访复查的肺部孤立性炎性病变54例作回顾性分析,对该病变的X线、CT征象进一步认识分析,以提高正确诊断率,减少不必要的外科手术治疗。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我院1996年6月~2004年4月经手术病理证实的25例及抗炎治疗后X线、CT随访复查的29例肺部孤立性炎性病变共54例。其中男37例,女17例。年龄21~72岁,平均46.5岁,43岁以上占65%。临床表现:34例有不同程度的发热(37.3~38.8℃),35例有咳嗽,24例有胸痛,痰中带血21例,6例体检发现。26例白细胞总数升高。临床症状与肺内病变不相称,即X线、CT表现往往明显,而临床症状轻微或无任何病状。29例经临床抗炎治疗,其中18例2~4周病灶吸收,11例4~8周病灶逐渐吸收。25例手术前诊断,8例X线、CT诊断为早期肺癌,6例肺结核,11例孤立炎性病灶,手术后均为炎性病变。

    1.2 扫描方法 54例均首先由胸部平片发现病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6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