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0583002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发作期的营养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合并呼吸衰竭是呼吸科常见的危重症,患者常合并营养不良,约有50%~60%体重低于理想体重而发生营养不良,使呼吸肌肌力和耐力降低,呼吸肌疲劳,进而加重呼吸衰竭,同时影响机体免疫功能,易发生严重感染和多脏器衰竭,使临床死亡在综合治疗的基础上,采用营养疗法,现将临床观察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选择40例病人均符合COPD诊治规范 [1] ,均为Ⅱ型呼吸衰竭合并营养不良,为急性发作期。随机分成对照组20例,男14例,女6例,年龄44~78岁,治疗组20例(营养治疗),男15例,女5例,年龄45~80岁,两组性别、年龄、病史、实验室检查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均给予抗感染、通畅气道、氧疗、纠正酸碱平衡、水电解质紊乱,纠正心肺功能等综合治疗。治疗组在综合治疗基础上并配合采用营养疗法即每日基础能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