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583442
极外侧腰椎间盘突出症1例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2期
     病人术后当天,即觉右大腿前方疼痛消失,仅残余皮肤麻木,较术前明显减轻,术后3天下床活动,三个月后,行走自如,右下肢肌力感觉已完全恢复正常。

    3 讨论

    极外侧腰椎间盘突出症约占全部腰椎间盘突出症的4.1%,发病率较高,但由于影像技术和诊断水平的限制,误诊率较高,绝大部分术后病人被当成复发。

    3.1 临床特征 (1)疼痛较剧烈,腰背痛多轻微;(2)L 4 及以上神经根损害常见;(3)多累计同序数的神经根;(4)髓核多为游离。

    3.2 诊断要点 (1)影像学检查,CT或MRI检查除常规扫描椎间隙外,还应扫描椎间孔区,以免误诊;本例首次CT即为此误诊;(2)不能完全排除是否为神经根异常或神经纤维 鞘膜瘤疾病;(3)凡患者表现为下肢剧烈疼痛,且位于大腿前方或小腿内侧而腰痛轻微时,均应考虑此症。

    3.3 治疗 切除椎板峡部扩大根管,摘除压迫神经根的髓核,并做病理检查,以排除其它病变。

    (收稿日期:2004-09-24)

    作者单位:136000吉林四平市中心医院骨科

    (编辑陈 燕), 百拇医药(崔正宏 王大鹏 林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