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583602
周围性小肺癌的X线 CT诊断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胸片,周围性小肺癌的X线CT诊断,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周围性肺癌是较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以往对肺内孤立性结节(Solitary Puimonary nodules,SPN)及周围型肺癌的征象报道较多。但对周围性小肺癌(SPLC)的X线、CT表现对照分析报道较少,在临床实践工作中,SPLC的诊断仍是肺部影像的难点。我们收集了近几年来经我院手术病理证实的58例SPLC(≤4cm),对其X线、CT征象进行回顾性分析和总结,进一步提高对X线、CT征象的再认识,提高术前诊断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收集1996年6月~2004年4月间经手术病理证实的直径≤4cm的周围性肺癌58例,男39例,女19例;年龄34~72岁,平均53岁,主要症状:咳嗽38例,痰中带血25例,胸痛和胸闷17例。体检时发现7例,所选择病例均为肺内孤立性病灶≤4cm,术前首先由胸部正侧位片发现病灶,之后作常规CT扫描,病灶层面加扫薄层。18例做了增强扫描。

    1.2 检查方法 使用西门子Somatom CR扫描机常规平扫。层厚、间隔分别为10mm,病灶处加扫薄层4mm,纵隔窗400/40,肺窗1250/750。增强扫描采用手推团注快速法。重点分析X线、CT病灶的形态、边缘征象、病灶内部情况及强化程度。根据X线、CT征象综合分析。

    2 结果

    2.1 X线表现 58例均有正侧位胸片,20例作体层片。其中见小片状类圆形密度不均影15例,孤立性结节呈分叶征38例,在病灶边缘内1cm处出现空泡征10例,细毛刺征11例,毛玻璃样密度8例。病灶周围有尖角、胸膜皱缩征10例。邻近叶间胸膜局限性增厚稍变硬8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