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583323
局麻药中毒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2期
1局麻药的作用机制及毒性,2常见局麻药的毒性反应,3局麻药中毒的对策,参考文献
     因局麻操作简便,使用的范围不断扩大。但对局部麻醉剂的药理及局部治疗的生理基础认识不清,往往会造成一些严重并发症,应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要充分认识到许多局部麻醉药意外事故是和麻醉用药以及操作不当有密切关系。在使用局麻药时首先要掌握该药的麻醉指数,药理性能及作用机制,药代学及影响因素,病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嗜好及药敏史,病人术前心、肝、肾功能情况及全身合并症,熟悉注射部位的解剖,遵循操作常规和训练的操作技术,对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能及时提出预防措施,并能早期诊断和治疗。

    1 局麻药的作用机制及毒性

    1.1 局麻药是钠通道阻滞药 (1)神经细胞膜由两层磷脂构成,含有糖蛋白,其中一部分特定的离子具有选择性通过离子通道的功能。而传导动作电位的通道有钾、钠两种通道,当冲动到达后,钠通道开放,Na + 由细胞外进入细胞内,同时产生去极化,继之钾通道开放,K + 由细胞内流向细胞外,产生复极化。局麻药的阻滞作用是与钠通道结合,从而阻滞了动作电位的产生和传导。大量研究表明局麻药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副作用与离子通道的改变有关 [1] 。(2)钠通道的分子结构,钠通道是由2000个氨基酸组成的亚基连贯,分为四个辖区,连成一体,其中间孔可选择地通过钠离子,辖区内有局麻药受体。钠通道在神经、心肌和骨骼肌的基本结构相同,但仍有差异,其反应亦不同。局麻药的两大毒性反应是中枢神经和心脏毒性两种。(3)有表面电荷学说、膜膨胀学说及受体部位学说等,但目前多数认为其作用机制主要是局麻药阻滞末梢神经的钠通道,使其不能产生复极化,从而产生了局麻作用。局麻药吸收入血管可产生镇静、镇痛、肌松、抗胆碱和抗心律失常作用 [2] ,它是无选择的钠通道阻滞药。随着全身血药浓度的增高,对全身钠通道产生阻滞作用,弱时有镇静镇痛作用,阻滞充分时就可发生局麻药中毒反应。

    1.2 局麻药中毒的表现和分类

    1.2.1 大体分类 (1)立即毒性反应,病人个体对局麻药的耐受有很大的差别,当应用小剂量的局麻药后数秒钟即可发生反应,多见于注入血管所致。任何神经阻滞尤其头颈部,如星状神经节阻滞误入血管,给药数毫升即出现意识丧失、惊厥等中枢神经毒性症状。(2)延迟性毒性反应,给药5~30min出现过量局麻药注入血管外吸收所致,临床症状有差异,主要为中枢神经及心血管系统的表现。

    1.2.2 过敏反应 临床一般分为两类,即过敏或特异质中毒、高敏。(1)过敏反应比较少见,约占局麻药不良反应的1%以下。局麻药本身亦非蛋白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