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583333
2002年我院门诊抗菌药物使用状况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2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了解我院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状况,评价用药的合理性。方法 采用回顾性调查,抽取我院2002年门诊西药房处方81895张,进行统计分析,对抗菌药物的使用进行综合评判。结果 81895张处方中,使用抗菌药物为29157张,共8类55种占35.60%,单联用药占84.23%,联合用药占15.78%。其中使用频率由高到低依次为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喹诺酮类、大环内酯类等。药物利用指数(DUI)前10位抗菌药物中有8个药物DUI<1,2个药物DUI>1,其细菌耐药率普遍存在。结论 我院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基本合理,但应针对存在问题制定相应措施。

    抗菌药物是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药物之一,随着近年来大批高效、广谱、低毒的新型抗菌药物不断涌现,为临床用药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在治疗各种感染性疾病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随着耐药性的逐年上升并不断变异,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显得日益复杂。因此,定期对抗菌药物的使用进行调查十分必要。为了解我院门诊抗菌药物的使用状况及合理性,我们对2002年门诊西药房处方进行调查,现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我院门诊2002年单月双日处方按日期先后抽取81895张处方填入抗菌药物调查表中,进行综合统计与分析。

    1.2 方法 按不同药物的限定日计量(Defined Daily Dose DDD),计算门诊常用的抗菌药物的用药频度(DDDs),并以此进行排序。以Chose教授提出的药物利用指数(Drug Utiˉlization Index,DUI)为判断标准,评价用药合理性。其计算公式为:DDDs=总用药量/该药的DDD值,DUI=DDDs/总用药天数,DDD值根据《新编药物学》 [1] 、《中国药典》(2000年版)上的推荐用量确定。

    2 结果

    2.1 抗菌药物应用种类 在调查的81895张处方中,使用 抗菌药物为29157张,占总处方的35.60%。抗菌药物应用达8类55种。见表1。

    表1 抗菌药物类别统计(略)

    近年来有资料报道院内感染细菌以喹菌为多 [2] ,我院2002年药敏实验培养出来的致病菌以革兰阴性菌为主,这与其使用品种较多的头孢菌素类、青霉素类、喹诺酮类的抗菌谱一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7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