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3014
阴道超声诊断宫内与宫外孕并存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停经41天,尿妊娠试验阳性,阴道超声所见:子宫前位,增大,宫腔内见妊娠囊大小13cm×12cm×9cm,囊内见胚芽长3mm,可见原始心管搏动,双附件区未见明显异常。超声诊断:宫内早孕。当日清宫见绒毛组织(病理证实)。7天后患者因突发性右下腹疼痛又来我院就诊,妇科检查:子宫稍大,宫颈举痛,左侧附件扪及一鸡蛋大小的包块,压痛明显。阴道超声所见:子宫稍大,宫腔回声稍紊乱,左侧附件区探及低回声包块,大小54mm×42mm×36mm,边欠清,外形欠规则,内回声不均匀,中央可见大小为16mm×12mm×8mm的液性暗区,壁厚,似妊娠样结构,内未见胚芽。左卵巢位于包块的外侧,边缘模糊。右附件区未见异常。盆腔探及液性暗区,深27mm。超声诊断:(1)左侧附件区低回声包块(左输卵管妊娠破裂可能);(2)盆腔积液(积

    血可能)。

    手术所见:于左侧输卵管间质部见25mm×17mm的暗红色包块,其中有一裂口(18mm)不断渗血,肿块周围有血块包绕,腹腔内吸出约700mL暗红色血和血块,行左输卵管切除术,术后病理诊断:左侧输卵管间质部妊娠破裂。

    2 讨论

    宫内妊娠与宫外孕并存是因双侧卵巢同时排卵受精,一侧输卵管通畅胚胎植入宫内发育,另一侧输卵管因阻塞使受精卵植入受阻,胚胎在宫外发育所致。由于异位妊娠的胚芽发育不良,以及受精卵着床部位、生长大小、出血情况、组织粘连包裹等因素的影响,超声检查较难显示。本例停经41天时仅显示宫内妊娠,停经48天时因突发性腹痛再次行阴道超声检查时才显示宫外孕包块。本病例提醒超声工作者在确诊宫内妊娠的同时,也要考虑到是否同时合并宫外孕的可能,为临床提供可靠的影像依据。

    作者单位:362000福建省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

    (收稿日期:2004-08-23) (编辑海 霞), http://www.100md.com(施丽景 王元白 陈虹 黄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