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3086
小儿静脉输液过程中外渗的原因分析及护理措施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各年龄组患儿的特点及外渗原因,2相应的护理措施,3讨论
     静脉输液是住院小儿达到治疗目的最常用最有效的途径,由于小儿年龄、生理解剖及心理等特点,在输液过程中易发生外渗。不同年龄组患儿外渗原因及护理措施也有所不同,排除穿刺技术的因素,下面谈谈外渗的原因及相应对策。

     1 各年龄组患儿的特点及外渗原因

    1.1 新生儿组 患儿幼小体弱,反应能力差,睡眠时间长,自主动作少。头皮静脉丰富,交织成网,无瓣膜,血管内压力低,管腔细嫩,血管表浅,皮下脂肪少,皮肤松弛,易受周围组织活动的牵拉。年轻的家长缺乏正确的护理知识,过多的搂抱、摇动患儿,头部蒙盖衣物,无意中触碰头皮针或牵拉输液管,是造成针头活动穿破血管壁外渗的主要原因。

    1.2 1个月~2岁组 患儿对外界刺激反应强烈,痛觉灵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