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583596
泌尿系结石导致结肠淤积的影像表现与临床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影像学杂志》 2004年第1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结肠淤积主要是由于结肠神经丛受到刺激而导致的结肠内容物积聚,结肠肠段轻度扩张。在临床实践中,结肠淤积主要由于手术、电解质紊乱、腹腔内肿瘤等因素引起。而由于泌尿系结石导致结肠淤积比较少见,目前国内尚无此类报道。本研究利用PACS系统回顾性分析31例泌尿系结石导致结肠淤积以供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研究回顾性分析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2001年8月~2004年5月共236例临床表现和影像资料符合结肠淤积的病例。结肠淤积诊断标准如下 [1,2] :(1)有明显的结肠扩张表现;(2)降结肠以及乙状结肠内有肠内容物潴留;(3)临床症状符合结肠淤积表现;(4)无明显结肠梗阻表现,不出现结肠梗阻的影像学表现。

    所有图像均使用EBM公司Unisight2.0软件通过PACS系统在线调阅,同时采用软读片方式对图像进行观察和测量。在所有病例中,由明确泌尿系结石引起的结肠淤积共31例,其中男20例,女11例。发病年龄21~69岁,平均47.3岁。首发症状为肾绞痛17例,腰痛13例,腹股沟区域不适9例,腹部疼痛4例。其中9例伴有血尿。本组病例病程从3h~21d不等,平均为3.4d。其中有15例有肾区或输尿管行径疼痛发作史。

    1.2 方法 所有患者均行腹部平片检查,27例行静脉肾盂造影检查,4例行腹部CT扫描,其中1例行增强扫描。2例行腹部磁共振检查,其中1例行磁共振尿路造影(MRU)。3例在证实为泌尿系结石后行震波治疗,治疗后再行腹部平片检查。从发病到影像检查的间隔为6h~10d,平均为4.5d。泌尿系结石情况:12例为肾结石,其中左侧结石5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