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1期
编号:10583128
木霉菌的发酵条件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1期
1材料与方法,2结果与讨论,3结论
     在医学和农业生产中木霉菌可以作为抑制病害的生防菌,木霉菌的生长及发酵条件是工业化大批量生产木霉菌的前提。在本文中,主要研究了不同碳源、氮源、碳氮比、钠镁盐、培养时间、温度及pH对发酵产量的影响。

    1 材料与方法

    1.1 木霉菌株的来源 经对峙培养及活体试验后有效的BTC21(Trichoderma.harzianum)菌株。

    1.2 不同碳源对BTC21菌丝生长及产孢的影响 基础培养基为:蔗糖20g,硝酸铵5g,磷酸钠2g,硫酸镁1g,蒸馏水1000ml。分别有葡萄糖、果糖等。15种碳源与其中的蔗糖置换,以无碳源的做对照,配制成不同碳源的培养液,每瓶50ml,接种培养3天的d=6mm的BTC21菌片3片,在25℃下振荡培养(120rpm)。第8天测菌丝干重并观察孢子产生情况,每处理重复3次。

    1.3 不同氮源对BTCZI菌丝生长及产孢的影响 在基础培养基中分别用等量的蛋白胨、氯化铵等八种氮源与其中的硝酸铵置换,配制成不同氮源的培养液,培养方法及测量方法同上。

    1.4 钠、镁盐对BTC21菌丝生长及产孢的影响 从15种碳源中选择较好的碳源红糖与蔗糖;从9种氮源中选择理想的氮源酵母浸出汁与牛肉浸膏,比较两种碳源与两种氮源在不同组合下钠、镁盐对BTC21菌丝干重及分生孢子产生情况的影响,培养及测量方法同上。

    1.5 不同碳氮比对BTC21菌丝生长及产孢的影响 分别按红糖:酵母为4:1、4:2、4:4、4:8、4:12的比例配制培养基,钠镁盐含量不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