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583268
糖尿病肾病透析患者动静脉内瘘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22期
1临床资料,2护理[1,2],参考文献
     糖尿病患者,周围动脉存在广泛的动脉硬化,伴有静脉回流障碍,动静脉内瘘制作困难,成功率低。一旦建立,其护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就我院收治的14例糖尿病透血患者的动静脉内瘘的护理进行了总结。

    1 临床资料

    本组14例患者,男9例,女5例;1型4例,2型10例;平均年龄49岁。临床诊断均为糖尿病肾病,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均行头静脉和桡动脉吻合,其中端侧吻合11例,端端吻合3例。术中均局部注射肝素生理盐水,均使用无糖碳酸氢盐透析液。其中2例为二次造瘘。

    2 护理 [1,2]

    2.1 术前准备 (1)告知患者造瘘的重要性、方法及如何进行术中配合等,使其心理上“有备而来”,能坦然接受手术。(2)嘱患者保护血管,切勿在准备造瘘侧手臂作动、静脉穿刺,尤其是非优势侧(非惯用手)的头静脉及桡动脉,同时,应保持造瘘侧皮肤清洁,勿损伤皮肤,以防术后感染。

    2.2 术后护理 (1)术后5~7天内,患者应保持术侧肢体干净,避免潮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7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