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22期
编号:10583708
养血清脑颗粒治疗气血亏虚型高血压病50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22期
     【摘要】 目的 观察养血清脑颗粒治疗气血亏虚型高血压病的临床疗效。方法 随机将100例患者分为养血清脑颗粒治疗组(50例)和盐酸氟桂利嗪胶囊对照组(50例)。结果 治疗组总有效率为92%,对照组74%,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P<0.05)。结论 养血清脑颗不仅能显著缓解症状,而且能轻度降压,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 养血清脑颗粒 气血亏虚型高血压病 眩晕 盐酸氟桂利嗪胶囊

    1.5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 2 检验。

    2 结果

    两组治疗结果见表1。两组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治疗组未见明显不良反应,对照组有2例出现嗜睡,3例出现头晕加重。

    表1 两组治疗结果比较(略)

     3 讨论

    气血亏虚型高血压在老年患者中并不少见。多因年老体衰,脾胃虚弱,不能健运水谷,生化气血,以致气血两虚,气虚则清阳不展,血虚则脑失所虚,从而发生眩晕。脑为髓海,髓属肾中精所化生,“精血同清”,故血虚为眩晕发生的 根本。治疗原则以补血为主。养血清脑颗粒选用四物汤加减,方中当归辛苦甘温,能入心脾而生血为主药;白芍酸寒,入肝敛阴养血为辅药;川芎辛温走窜,通上下而行血中之气为佐药;细辛性升浮,能窜透开滞,为引经之使药。因熟地滋腻碍脾而充之。本研究结果显示,养血清脑颗粒不仅能显著缓解症状,而且能轻度降压,口服方便,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 孙亨玲.今日高血压.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9,242.

    2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行业标准.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77.

    (收稿日期:2004-10-10)

    作者单位:570203海南海口海南省中医院内二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王巧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