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583549
中西医结合治疗脑水肿病危儿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4年第3期
1资料与方法,2结果,3典型病例,4讨论
     因各种病因引起脑水肿的病危儿童,病情危重、病死率高是儿童重症监护病房抢救危重病儿最主要、最常见的情况。西医虽然有一整套治疗常规:减轻脑水肿(脱水剂)、止惊、调节电解质及酸碱平衡紊乱等,但抢救成功率仍不显著。我院在抢救治疗此类病危儿中,常配合应用中医中药治疗,收到明显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儿童病危监护病房(简称PICU),自2000年以来对9例脑水肿病危儿在西医综合治疗同时,配合中医中药治疗,年龄2个月~12岁,平均年龄4.6岁,男4例,女5例。其中病毒性脑炎6例,败血症2例,继发性维生素K 1 缺乏症致颅内出血1例。海马沟回4例,枕骨大孔疝2例,9例患儿均因昏迷、抽搐收住PICU,6例出现脑疝均用心电监护Drager、呼吸机人工呼吸,20%甘露醇或地塞米松、速尿加白蛋白脱水,选用鲁米那、安定、氯丙嗪、苯妥英钠、妥泰、万可松等一种或多种药物联合止惊。

    1.2 方法 对上述病危儿均因西医治疗不理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8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