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剂型研究
编号:10693265
中药制剂发展的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7日
     作者:徐莲英,陶建生

    中医中药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目前在世界上最有影响的学科领域之一,在祖国传统医药理论指导下生产应用的中药,为人类的健康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医中药在防病治病、康复保健方面显示出的独特优势和魅力,以及中药所产生的特有疗效与作用,受到国内外医药学界越来越广泛的重视。

    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中药事业的不断进步,中药生产摆脱了过去“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广泛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应用新工艺、新辅料、新设备,研究开发中药新剂型,制备生产新制剂,从而从根本上改变了中药制剂领域的落后面貌,从整体上提高了中药水平,确保中药制剂的质量疗效与稳定性,为中药实现现代化,走向世界参与国际竞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中药制剂制备的工艺与技术

    1.1中药制药的前处理工艺技术

    1.1.1粉碎技术

    粉碎是中药前处理过程中的必要环节。通过粉碎,可增加药物的表面积,促进药物的溶解与吸收,加速药材中有效成分的浸出。根据中药不同来源与性质,粉碎可采用单独粉碎、混合粉碎、干法粉碎和湿法粉碎等方法。对一些富含糖分,具一定粘性的药材可采用传统粉碎方法如串料法;对含脂肪油较多的药材可用串油法;对珍珠、朱砂等可采用“水飞法”;对热可塑性的物料可采用低温粉碎等方法。

    近年来,超微细粉化技术在中药粉碎中的应用日趋增多,运用超声粉碎、超低温粉碎等现代超细微加工技术,可将原生药从传统粉碎工艺得到的中心粒径150~200目的粉末(75μm以下),提高到现在的中心粒径为5~10μm以下,在该细度条件下,一般药材细胞的破壁率≥95%。这种新技术的采用,不仅适合于各种不同质地的药材,而且可使其中的有效成分直接暴露出来,从而使药材成分的溶出和起效更加迅速完全。由于超微细粉化技术是采用超音速气流粉碎,冷浆粉碎等方法,与以往的纯机械粉碎方法完全不同,在粉碎过程中不产生局部过热,且在低温状态下进行,粉碎速度快,因而最大程度地保留了中药材中生物活性物质及各种营养成分,提高了药效。将中药珍珠、炉甘石分别采用气流超细和球磨粉碎的方法,并从粉碎时间、粒度上加以比较,结果气流超细粉碎的粉碎时间仅为原来的1/30左右,而粒度则增加了3倍左右[1]。将两种不同粉碎技术加工的原生药材制成的治疗痛经中药制剂——诚年月泰和治疗糖尿病的糖泰胶囊进行了药效学比较研究发现,在镇痛、改善微循环、降血糖等方面采用微粉技术加工原生药制成的作用强度显著大于传统粉碎技术加工原生药制成的制剂[2]。中药有效成分的溶出速度往往与药物粉碎度有关,而中药有效成分的溶出速度与药物在体内的生物利用度之间常存在着一定的相关性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1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