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J > 健忘
编号:11351656
怎么变得如此健忘?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8日 瑞丽女性网
中医|健忘,失忆原罪,天下健忘不独你一人,医生专业讲,MEMORY回收站
     老板们认为,员工最不可被原谅的特质就是健忘,特别是对于男性而言。我们可以容忍一位女主管因为孩子因为美容因为情感纠纷而忘掉明天的部门早会,而如果对象换成一位身穿朗凡西装的男士呢?百分雉鸠十八的可能性是这样的——你会冲着一脸懊悔的他大吼大叫:“别拿什么见鬼的健忘当作借口,我该死地最恨这两个字!“

    但不幸的是,或许他真的没有撒谎,忘记时间表上的安排仅仅是因为他大脑某部分的记忆不小心失窃而已——

    A先生工作繁忙,每天劳累不已,不仅没有充分的时间放松,连睡眠的时间都嫌不够。最近,他总是因为马虎大意而被上司批评,生活中不是忘了钥匙放在哪,就是记不得带手机出门。这种健忘是由用脑过度而引起,可称之为疲劳性健忘。

    B先生从小就是个坐不住的孩子,曾被老师批评为“忘性大”,到现在虽然已大学毕业四年,仍然改不了丢三拉四的习惯,曾经有一天搞丢过三份文件的记录,这种健忘与遗传与幼时生活习惯有关,被称为原发性健忘。

    C先生喜好杯中之物,经常抽烟,老是比一般人更容易遗忘事情,到医院检查的结果是患有一定程度的脑动脉硬化。他的健忘是由于大脑供血不足,与长期缺氧导致的大脑皮层记忆神经受损有关,因此被称为器质性健忘。

    D先生大学里英语成绩非常不错,可是现在需要重新考GRE时,发现原来倒背如流的单词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就算是重复记忆,效果也是差得惊人——他的健忘类型,属于功能性健忘。

    当然,比较富于戏剧性的另外一种健忘也为人们所熟知:我们常听说某人或因为失恋,或因为某件事情打击过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9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