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556672
控烟能减八成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环球时报
     卫生部疾病控制司有关负责人近日指出,癌症已经成为国民第一大死因;导致癌症高发的危险因素主要有四个,依次为吸烟、乙肝病毒感染、膳食不合理及职业危害等。

    针对上述四大危险因素,卫生部分别列出了相应的癌症预防措施。

    控烟。肺癌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增长速度最快,是我国的第一大癌症,也是癌症防治的重中之重。而控烟可减少大约80%以上的肺癌和30%的癌症总死亡。

    同时控烟还可减少慢性肺病、脑卒中、缺血性心脏病和肺结核等。

    控制乙肝病毒感染。我国乙肝病毒的感染率达60%,携带率大于10%,是造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主要原因。

    最有效的预防乙肝病毒感染的措施,就是新生儿接种乙肝病毒疫苗,切断母婴传播。

    营养干预。近20年来,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及生活方式有明显的“西方化”趋势,城市和富裕农村中超重和肥胖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同时也是结直肠癌与乳腺癌上升的重要原因。

    在贫困地区,一些营养素的缺乏仍然与某些癌症的高发密切相关,如硒的缺乏与食管癌发病有关。

    此外,饮食因素也是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病的共同危险因素,因此营养干预具有综合防病效益。

    消除职业危害。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职业危害及由此所致癌症呈严重态势。卫生部已将石棉所致肺癌,联苯胺所致膀胱癌,苯所致白血病,氯甲醚所致肺癌,砷所致肺癌、皮肤癌等明确列为职业性恶性肿瘤。

    当前应禁止和控制致癌性物质的生产和使用;尽力用非致癌物质或危害较少的物质代替致癌物质。同时要加强卫生监督和监测,使生产环境的暴露浓度控制在法定卫生标准以下。(魏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