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56759
传奇:15岁女孩徒步闯北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三九健康网
     不可否认,基因是一样神奇的东西。

    除了外貌体格、家族病史,父母辈性格中某些片断,似乎也能像条形码一样被拷贝下来,贴在小孩头顶上。

    4月14日,当英国探险家戴维·亨普勒曼-亚当斯听到女儿艾莉西亚徒步到达北极点的新闻,恶狠狠地皱起眉毛:“这个小妞不得了,居然打破了老爸到达北极最短时间的纪录!”

    语气轻松,好像女儿只是去阳光海滩跑了个1000米回来。

    选择和父亲一样的路

    4月的巴芬岛,风和日丽。

    因为接近北极,这里的日平均气温是零下50℃。荒茫一色的丘陵上,冰川在阳光下闪出白晃晃刺人眼睛的光芒,时间和景色仿佛亘古不动。然而,脚底下的浮冰正不安地扭动身躯,疾速聚合又迸裂,平坦雪原随时会显出幽暗深邃的大裂缝,吞噬掉一整队人马后满意地闭上嘴,不打一个嗝。
, http://www.100md.com
    7年前,英国著名探险家戴维·亨普勒曼-亚当斯从这里徒步走到北极,而如今,他15岁的女儿艾莉西亚·亨普勒曼-亚当斯选择同一条路线。

    和她一起挑战北极点的,还有艾莉西亚的中学体育老师和2个同伴。她们一行4人选择踏雪橇滑过320公里的雪原和冰湖,然后翻过一座雪山,到达北极点。

    整个过程中,艾莉西亚和同伴每人身后要拖一个40公斤重的补给用品雪橇,相当于拉了一个和自己身体相当重量的人前进。尽管之前她在海滩做过密集负重训练,但以父亲3次徒步穿越北极的经验判断,女儿成功的几率最多五成。

    “艾莉西亚只有15岁,‘吨位’是我一半,这样负重对她而言是巨大的体能挑战。”父亲戴维在女儿出发前有点担心,“但40公斤已经是徒步北极的最少配置,她们没留出多少后备,如果其中一人出事,整个行动立刻宣告终止。”

    15岁手握3项纪录
, 百拇医药
    幸运的是,艾莉西亚一行人走得异常稳当,她们撞上了晴朗的顺风天。风力温和推动雪橇,助这个女孩一臂之力,整个探险只用了10天就完成,比预计时间提早了2天。

    因此,艾莉西亚创造了一个徒步北极的新纪录,比父亲戴维当年缩短整整24小时。同时,她也是徒步到达北极点最年轻的女性。

    还有一项跟北极有关的纪录———到达北极点最小年龄的女孩,早在艾莉西亚8岁时,就牢牢捏在她手中。当年父亲首次穿越北极,女儿和妻子曾坐直升机前去北极点迎接他。

    艾莉西亚结缘白色冰原,兴许就在那时。

    “看,现在我得追着女儿跑了!”老探险家不得不佩服女儿的好运气和好体力。尽管半年前女儿提出去北极时,花了一个月才搞定家庭中最容易说服的他。

    穿越途中,艾莉西亚小组的GPRS手机一度“卡壳”,在冰天雪地里闹脾气罢工,老爸拨了4天都没打通女儿电话,吓得一家人冷汗狂飙手脚慌乱。
, 百拇医药
    差点,戴维老爸就要背起行囊上演一出英国版《后天》之慈父救女记,紧急关口,接到她安全抵达目的地的电话。

    “她母亲听到这个消息几乎抓狂了!”戴维说,“之前我出去四处探险,她母亲就一直批评我脑子秀逗,如今,连女儿也加入其中,她提心吊胆守候家人的日子可能要翻一倍,可不是疯掉。”

    至于艾莉西亚的外祖母,听到消息直接翻白眼:“天哪,又来了!”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全家人当中,最大大咧咧没心没肺的,只有当事人自己。

    完成探险的艾莉西亚,把背包一脱,呼啦冲进浴室,先洗了一个向往已久的热水澡。

    随后,精神百倍跑出来和家人一起庆祝。

, 百拇医药     “这次探险经历真的不可思议!绝大多数时候,天气异常寒冷,寒风像野兽般追在我们屁股后头,一眼望去前路茫茫,没有建筑,没有人,没有动物,什么都没有。我和队友们必须穿越一个表面只结了一层薄冰的湖泊,回想起来也够恐怖的。”

    她在庆功会上说,“不过,说回来,探险过后能回家洗个热水澡真的太好了。”

    周一,艾莉西亚已经返回学校,重新开始平凡的校园生活。

    她不过是英国“推进北极挑战”探险活动的“头炮”,在她之后,英国每年都会组织年轻人去北极探险,增加他们的探险精神。

    哈!北极,听起来是个挺不错的“春游”目的地(唐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