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0363
生活真能“压弯”脊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5月9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5.09
     汽车突然刹车,坐在车上的中年妇女赵某猛然向前一倾,腰部扭了一下。顿时,她感觉腰部剧痛,不能活动,同伴急送她到北京军区总医院理疗科就诊。理疗科主任刘芳玲博士为她做了详细检查,X光片显示:其第四、第五腰椎棘突偏位,椎间隙明显变窄,椎体向前轻度滑脱,腰椎生理曲度消失。刘芳玲博士分析认为,第四、五腰椎位于腰部最下部,承受着上半身百分之百的重力,最容易退变受损伤。赵女士腰椎原来就有退变,椎骨线长期“偏位”,间隙变窄,弹性消失,使腰椎间盘受力不均。此次遇到突然的振动,椎间盘髓核向外突出,压迫神经造成了疼痛和功能障碍。

    ■许多人承受着脊椎“偏位”之痛

    人体脊椎具有支持躯干、保护内脏器官的作用。我们常说“生活把脊梁压弯了”,并不是没有道理,随着年龄的增长,脊椎的确会出现退变、“偏位”,使生理曲度发生改变。人体椎骨在20岁左右停止发育,30岁左右开始退变。

    据调查,我国40岁以上的人80%患有各种脊椎病,许多人的头痛、颈痛、背痛、腰痛和手足麻木基本上源于脊椎异常。目前脊椎病已成为常见病、多发病,越来越呈年轻化趋势。但是大多数患者像赵女士一样,在出现明显的症状时才会到医院就诊,这样既延误了病情衷黾恿酥瘟颇讯取?br> 脊椎由颈椎、胸椎、腰椎、骶椎和尾椎的24块骨头组成,每一块骨头有6个关节面,可以向6个方向旋转,可形成上亿种不同转动方向的排列组合,而任何一块骨头的错位也都有可能造成身体的不适。正常的椎骨体排列呈现优美的几何曲线,从侧面看有4个弯曲,颈曲、胸曲、腰曲和固定的骶骨弯曲。脊椎的每条线都应该是“对位”的,椎间盘基本平行,左右对称。最佳的椎骨对线形成最佳的关节功能,既可使躯体处于轻松自如的运动状态,又能让四面八方来的外力通过正常脊椎对线平均分配到各个部位,当人体遇到磕绊、摇摆、振动、失足等突发情况,柔韧的椎体弧度会充分显示出伸缩性和支持性,以缓冲、化解外力。反之,当椎骨退变后,椎骨线出现“偏位”,就不能有效化解外力所带来的冲击,从而易造成椎骨损伤。
, 百拇医药
    脊椎从30岁左右就开始退化。退化程度可分为四个阶段。一是无症状期:脊骨线开始变形,但还没有症状,这时疾病具有相当大的隐蔽性。二是轻度退化期:椎骨线“偏位”,出现脊椎关节病变,如椎间盘变窄、骨质增生等。此时伴随神经受压症状,可出现手臂、腿脚发麻等现象。一般多发生在30至50岁之间。三是明显退化期:症状明显加重和持续,但是还没有达到完全丧失功能的水平,多发生在50岁至65岁之间。四是功能障碍期:某些关节完全“锁住”,神经受到压迫并且影响了某些器官的正常功能,一般发生在65岁以后。

    突发的椎骨对线不良可发生在脊椎的任何区段,越是薄弱之处,越容易被损伤。有时候咳嗽、打喷嚏都会引起小关节错位。

    典型脊椎病症包括:颈椎综合征,表现为头痛、头晕、头部活动受限、手臂麻木等;胸椎病症,表现为背酸胀痛、呼吸不畅、功能性心脏病、胃肠功能紊乱等;腰椎病症,表现为腰痛、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下肢麻木等。

, 百拇医药     ■脊柱矫正让脊柱保持年轻状态

    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脊椎会出现退变,但这种退变是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矫正的。矫正应该从儿童期做起,有症状的人要通过矫正进行治疗,无症状的人要通过矫正进行“维护”。刘芳玲博士告诉笔者,就像人人要洗脸、人人要刷牙、人人要体检一样,人人也应该进行脊柱的检查和矫正,阻止它的不良倾向,否则任其发展,最后不但会使人们的生活质量下降,还可能缩短寿命。

    脊椎矫正学是医学与美学的综合学科。据刘芳玲介绍,在美国,脊椎矫正已经有106年的发展历史,但在我国还是一种尚不被人们重视的年轻学科。它以X线学、解剖学、生物动力学等现代医学为基础,容纳了中医按摩等传统手法,体现出了中西结合的魅力,被称为“不见血的手术”。它注重人体的整体研究,用维护、修复自然生理与物理平衡的方法,通过施于脊柱的外力,使人体的脊椎骨之间产生方向准确的移动,达到调整脊椎“偏位”的目的。

    脊椎矫正适用于因脊椎不正常所引起的大部分急慢性脊椎病,包括各种椎体综合征、脊柱侧弯、各种急慢性脊柱损伤、腰椎病变等疾病。
, 百拇医药
    刘芳玲说,脊椎病是机体退变所引起的疾病,因此通过矫正给脊椎创造一个“舒适”的环境,减缓退变的发生,就可使脊椎病的发病率保持在一个相对低的水平上。

    除了通过专科医生进行脊柱矫正外,要保持脊柱的年轻状态,我们平时还应当注意以下事项:

    ①生活节奏有张有弛,防止过度疲劳引发脊椎病。②常言道“站如松、坐如钟、睡如弓”,这提示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工作体位、生活体位、运动体位及睡眠体位。③避免外伤,中年人要特别避免突发用力。搬重物时最好戴腰围(或在腰部缠上布带),腰围的作用是增强整个骨盆的支持性。④风寒、风湿是脊椎病的两大主要诱发因素,应避免这两种因素。⑤女性最好少穿高跟鞋、厚底鞋,因为穿高跟鞋、厚底鞋不仅会增加女性患膝关节炎的危险,也会诱发脊椎关节病。⑥加强体育锻炼,通过医疗体育、保健操等手段,加强对脊柱肌肉的强化练习,增强其功能,以保持脊椎具有较好的稳定性。

    文/张梅珍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锻炼脊椎的几种方法

    伸颈运动。采取坐或站的姿势,坐时两手掌放在两大腿上,掌心向下;站时双脚分离与肩同宽,两手臂放在身体两侧,指尖垂直向下。两眼平视前方,全身自然放松,缓慢抬头向上看天,尽力把头颈伸到最大限度,并将胸腹一起向上伸;随后将伸长的脖颈慢慢向前向下运动;接着再缓慢向后向上伸颈。每个连续动作算1次,各人可结合自己的不同情况每天可做十数次。伸颈运动可使颈椎得到锻炼,减少颈椎病的发生。

    耸肩运动。正确的耸肩方法是:头正直,挺胸拔颈,两臂垂直于体侧,然后两肩同时尽量向上耸起,停1秒钟,再将两肩用力下沉。一耸一沉为1次,每天做100~120次,可起到按摩颈椎,促使颈肩部血流畅通的作用。

    拍打肩膀。在学习之余,自己用左右手握拳相互拍打左右肩膀十数二十下。可使肩颈肌得到松弛,消除对神经根的压迫,解除生理、心理紧张程度。
, http://www.100md.com
    椎保健操。侧卧转体:取侧卧位,下腿伸直,上腿屈曲,上方手叉腰。上身做前后转体活动,尽量幅度大些,以使腰部充分旋转,左右各3~6次。引身舒脊:取仰晕唬种氐凶『缶闭聿浚轮愀】赡芟蛲尾靠拷缓?br>臀部轻微抬起离床,双下肢同时用力将双膝向下按压,足部向上蹬,使身体受牵引力而下移。由于双手将头颈部稳住,因此可使颈、胸、腰椎的椎间受到牵引,使各椎间距增宽,对位良好。仰卧挺胸:取仰卧位,双手重叠托后颈部,双下肢伸直自然舒适,以头、臀部做支点将背部抬起离床的同时吸气,然后用力将背放回床上的同时呼气。动作要自然,初练者每做10下停一次,呼吸顺畅后继续练习,可逐渐增加到百十次。坚持做有利于提高脊柱稳定性。做脊椎保健操,每日晨起排净大小便后即可进行,初期每天1次,3个月后可改为每周2~3次,持之以恒,方能达到良好效果。

    文/杨锋, 百拇医药(张梅珍;杨锋 )